認識老年人髖關節骨折和預防

Date

髖關節骨折一般發生在65歲以上,它是一種嚴重的創傷,對病人的健康往往造成一定的損害,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創傷之一。部分病人可能因此在日常活動中需要別人的協助或特別的照顧,例如長期入住護老院。所有髖關節骨折病人至少有數個月需要助行器,接近一半的病人可能從此需依靠手杖或助行器去輔助步行。

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,約有12%至20%的髖關節骨折病人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

骨折與骨質疏鬆症有很大關係,骨質疏鬆症正急速成為亞洲地區一個主要的公眾健康問題,據估計,到了2050年,有51%的髖關節骨折個案是在亞洲發生。跟世界其他地區一樣,骨質疏鬆症已成為香港越來越普遍的健康問題,估計達40萬人受影響。

老年人髖關節骨折是甚麼?

髖關節是一個球窩狀關節,可以讓腿部屈曲及於骨盆旋轉。髖關節骨折一般是指大腿骨上端骨折。髖臼骨折並不屬於髖關節骨折,因為兩者的處理方法不同。

年紀越大,出現髖關節骨折的機會越大,因為老年人較易跌倒,骨骼密度亦較低,亦即較易患上骨質疏鬆症。不光是嚴重的跌倒或受傷,就算是一個簡單的日常動作,骨質疏鬆症病人也有可能出現骨折。

髖關節骨折可以令你的生活質素出現很大變化。此外,在復康期間出現的併發症也可能致命,包括肺炎和褥瘡,又或是腿部出現血塊,血塊游走至肺部而引致梗塞,這些都與髖關節骨折後不能活動有關。病人如果曾患過髖關節骨折,另一邊髖關節發生骨折的機會亦會較大。

怎樣預防老年人髖關節骨折?

髖關節骨折很多時是由於跌倒,或髖關節旁邊受到直接撞擊而致。預防老年人跌到是非常主要的一環, 除了跌到外以下需要注意的:

  • 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症
  • 保持視力及聽力正常
  • 如患有高血壓,應保持血壓穩定,防止暈眩
  • 腿部受傷膝蓋痛須支持身體平衡時,應使用適當的步行輔助工具;雨傘及傢俱並不可靠
  • 經常進行練習肢體的活動或平衡訓練
  • 小心及減少家居陷阱,例如水漬、雜物或小地毯;前往洗手間的通道應避免放置雜物,並有充足的照明,尤其是晚上
  • 高危人士可考慮穿上髖關節保護器

資料來源: 智友站

More
articles